逆世而生

懶癌末期拒絕救治。3P魔王。
刘皓/薛洋。
利艾/明讓/團艾
赤黑/青黃
X27/6927/R27/1827
叶皓/邱皓
真遙/宗遙/凜遙
宋曉薛/聶曦瑤
蕭邱蔡/明俠

【宋曉薛】之三

前文︰(一)  (二)


宋嵐在薛洋頭頂撐著傘,二人穿過了寫著『定額山』牌匾的仁王門,放眼望去是石板長街的道路。

左邊都是矮房,屋頂面是棧瓦葺樣式,稀少的幾家商舖緊靠在一起,右邊放著不少的長形石椅供人休息,右邊牆頭是幾尊石像,以及又一道門。

 

薛洋嘴裡嚼著栗子一邊拉了宋嵐的衣袖走向那些商舖,那幾個商舖買的都是尋常的手信商品。不同作用的御守、繪馬、當地寺廟的風景畫、飾品等等的商品,也有當地有名的喬麥面。

 

薛洋被精美的御守和可愛的繪馬吸引,進入店中一個個拿起來都愛不釋手,而高大看起來很兇惡的宋嵐拿著他的栗子,被留在外面。

宋嵐對東瀛的風俗文化沒有很大的興趣為免攪了薛洋難得高昂的興致,在對方鬆開他衣袖時便止了腳步。

 

相比起商品,更能吸引到宋嵐的目光是前方的幾尊佛家的石像,以及與他們有段距離的山門。

他撐着傘大步走了過去,忽視了路上行人的目光,抬頭注視幾尊令人心生敬仰的伽藍像。

 

六尊石像座落在矮牆之上,石像下有石台阻隔了石像與矮牆的直接接觸,人像是盤腿而坐的姿態,穩坐在蓮花台之上。

閉著眼睛的六人有中手抱嬰兒的;有一手捧著寶珠一手持杖的;有雙手握住佛珠;有一手捧著寶珠一手結印的;有握著如意的;有空掌合十的。

 

宋嵐稍稍一想便明白了這六位是拯救六道眾生的地藏菩薩化身。這位菩薩原本功德完滿能成就佛,但他並未成佛,而是發下宏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就像摯友與他一樣,入世之時心裡豪情萬丈:行世路,救世人。識人心,誅妖邪。

 

可誰也沒想到,山下人間世事無常,人心難測。因為遇上了一個人而生出一系列的變故讓兩人的情誼生了裂痕,甚至體會過走過忘川路的苦楚。

 

人心是毒,也是藥。能荼毒一個人也可以治愈一個人。

宋嵐還記得當初在義城成為兇屍後只覺得自己被荼毒,遇上了薛洋後人生不可受控向著令人崩潰的發展,每每都令人厭惡又迷茫。

 

義城八年,就算是如何心腸冷硬也無法忽視這般時光,八年足夠重新去認識一個人。宋嵐無論如何反覆思量也無法明白自己為何能夠接受這麼這個人心腸歹毒,桀驁不馴的人物。

 

這一切都有違自己的道,黑白分明,正邪分立的道。

但當他想起了他的師父、白雪觀觀主的一次教誨,便有幾分釋然。

 

白雪觀觀主姓慕名白,已過茶壽,實際年齡已不可考,某日突然問自己年紀尚幼的愛徒要走怎樣的道。

徒弟答︰正道,救世間眾生百姓,行世路,誅妖邪。

慕白聞言怔了怔後哈哈大笑,他摸摸愛徒的小腦袋,平伏心情後語重心長道︰子琛,為師今天的話你可要記住了。救天下前你先必要識人心。更要切記,陰陽不只有陰陽,『道』亦如是。

 

如今的宋嵐已能懵懂明瞭了師父的意思,若要貫徹自己的道先要入世看過這個世間萬物,最能理解眾生的便是人心,若能看透了人心便能看清自己的道,便能擺脫心魔,跳脫出世,邁向道成。

陰陽雙生,並非只有陰陽對立,它們還有互體、相和以及同源。正邪能對立,能因為對方的存在才能衍生不同的事物,而且正邪本是同根同源。

 

所以曉星塵和宋嵐遇上薛洋是天命,是道法自然。

 

宋嵐被紛紛亂亂的思緒攪得有些悵然,他收起了傘,將一枚銀錢投到面前帶著屋頂樣式的木櫃裡。

然後合上雙眼,雙手合十參拜。

 

薛洋心滿意足從商舖走出來,找尋著那高大的身影,一眼便見宋嵐雙掌貼合站在一個木櫃前,數步外立著白煙裊裊的香爐和石像。

薛洋心裡一梗,便快步走向宋嵐。

 

宋嵐感覺到熟悉腳步聲靠近便睜了眼睛,臉上也恢復了平常冷淡的模樣,就連薛洋也看不出破綻。

薛洋多數時候都恨他這副淡漠又傲然的模樣,讓他想起不好的回憶。

 

薛洋瞇著眼視線掃過六地藏的石像又看了看香爐,「你在幹嘛?一個道士,拜佛?」

他側首瞥了一眼薛洋,默認了薛洋的話。薛洋挑眉,「宋道長…你可知道眼前的是什麼佛啊?這可是地藏菩薩,你向地藏菩薩求了什麼?」

薛洋不等他回答,語調也變成宋嵐討厭的甜膩膩,「難不成宋道長是覺得這人間是地獄?想求菩薩把你救出俗世,早登極樂世界,要我送你去嗎?」

 

宋嵐只稍稍皺了眉,沒正面回答他,反問道︰「難得來到這裡,你不拜?」

薛洋沒想到這樣激不起他反應,嗤笑一聲,無所謂轉身就走,嘴上道︰「老子不入六道,亦不下地獄,用不著求他。」

 

宋嵐張了張嘴,也問不出一句︰你不入輪迴,不淨惡業果報,你要去哪?

他想也沒想便邁了腳步捉住人臂,認真一字一句道︰「你不要佛渡,我渡你。」

 

你在這裡便好,哪都別去。

 

薛洋被他的話撞得心裡一跳,臉上一紅掙脫對方大掌的桎梏︰「呸,宋嵐你少自以為是了。」

然後又塞了兩個栗子到他嘴裡,「你還是別說話了!」

 

<TBC>

 

廢話︰

這章再查更多善光寺的旅游blog才發現仁王門裡還有一條『仲見世道』也就是寺廟前的商店街。不過我想古時的東瀛還沒有像這般繁華有相當完整的『仲見世道』,所以洋洋和宋嵐各種飲飲食食要被我略過啦XD

查越來越對這家寺廟很有興趣,但他太遠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去參觀> <

不找到古風的風格筆觸方式啊啊啊Orz 希望能盡快找到感覺…

 

然後,其實這章查資料查得崩潰,宋嵐和薛洋去看的地藏菩薩化身因地方以及派別不同而有很多種叫法,而在東瀛的他們的六地藏和我查到的資料有差距。我找不到相關石像分別代指六道的正確資料,反覆查証菩薩們手裡拿的東西和結手印,覺得自己推論有誤,誤導大家所以就沒有詳細地解釋每一個佛像所專職是哪一道。比較有想法是手抱嬰孩的地藏是日本獨有的子安地藏(是拯救流產的嬰兒和守護孩子的地藏),而持杖和寶珠的菩薩應該是專職拯救在人間道受苦的信徒的菩薩。
其他我真的不太確定了…Orz

 

故事的走向也已經決定下來了,希望大家會喜歡。

善光寺篇大概還會有兩章左右的量吧?我是沒有存稿現打的,希望今天能達成三更完成善光寺旅行的目標,感謝你們的紅心和小藍手,也謝謝endidosen太太給了我動力更新XD

雖然大半天過去了,還是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

 

推一下這篇宋曉薛其中一首的BGM︰春秋配 張瑋(摘星怪)版本
我所在的地區不能用網易云部分歌曲,所以有興趣要大家自己搜了…


评论(2)
热度(34)

© 逆世而生 | Powered by LOFTER